台糖公司企劃處105年1月讀書會紀錄-第2場

一、導讀時間及日期:105年1月19日下午16時00分

二、導讀地點:第2會議室蔗農館

三、主持人:顧處長孝柔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四、導讀人兼紀錄:李恩華

五、參加人員:詳簽名冊

六、導讀主題:□專書閱讀□訓練(研習)心得分享□專題報告■業務分享 □結合其他學術資源共享

七、主題題目:珍重再見祝福大家(李副處長退休感言)

八、導讀內容:李副處長將於105.3.1退休,本處請李副處長發表退休感言。李副處長報告了工作感想、也對同仁的工作給予建議。

九、心得報告:(如附件)。

十、成員回饋意見:

   (一)、劉芳裕組長:李副處長在核閱公文時,指導同仁注意公文撰寫邏輯,使同仁的公文品質進步。

   (二)、劉尚志組長:對同仁的工作指導,李副處長常以訓練方式進行,不會直接告訴同仁答案,但會先告訴同仁思考方向,如同仁答不出來,才給答案,培養了同仁「動動腦」的習慣。

(三)、劉組長錫原:接受李副處長指導多年,受益良多。李副處長會指導在撰寫公文時,要表達重點,使閱者一目了然。

(四) 馮組長嘉祥:李副處長核公文時會給與改進意見。

十二、散會:下午17:00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附件

珍重再見祝福大家

 

像是乘長途客運,我到站了,先下車了。

我在公司服務34年4個月,在這麼長的時間,我受到各級長官與同仁的指導和協助,我要在此致謝。我才能有限,工作表現不盡如意,我自己感到遺憾。公司照顧我這麼久,我從心裡十分感激。

我的聽力在服兵役打靶時就略受損,賁門也鬆弛多年,二者影響了我開會(及與人對話)時的吸收能力與言語的表達(所以平日我喜歡用文字與大家溝通)。如在台糖退休能有高所得替代率,我早就退了。看在每月有固定的收入,我留了下來。

多年來,我們在一起學習、成長、歡笑,免不了地也有苦難。

台糖是個歷史悠久的公營企業,雖說受外界的限制很多,但

自我檢討的動力明顯不足,很多事情還是照著以往的作法,改進的風氣不盛,進步緩慢。其實,很多事情,台糖可以做得更好,管理工作可以做得更有程度。我曾對一些案件提出我的看法,獲公司採納。我也曾與基層同仁談一些案件的改進做法,如進行,有些工作會更有管理上的意義。後來,我覺得現場同仁可能因改變太大不願配合或有其它因素,我就沒提出。這些案件都留給後人去發掘與處理了。有的案件,須同時改變上級機關的慣性思維與作法,如果請基層同仁提出,上級機關會要求本公司解釋,基層同仁必定感到困擾,所以我留著退休後將直接向上級機關建議。這一點,我也與基層同仁談過。

時代在變,公司內部很多作法還是以少變應萬變,身為競爭產業是不行的,實在應力求改變。如與上級機關的行政措施有關,也應爭取突破。

舉一例來說,政府對公營事業出國計畫的設限及審查,對公司發展國外產業是個阻礙。公司有對外國之投資案不順利,平心而論,單憑幾次短時間考察就能瞭解外國產業狀況是不可能的。我記得公司曾有越南寧平糖廠合資案(在越台糖廠成立後),公司鑑於越台甘蔗原料不足之例,對寧平案就特別地派了人去當地駐點考察一個月,最後決定叫停。

上級機關有一些行政規定是請學者(或顧問公司)訂的,並不成熟,承辦機關居然不仔細思考、照單全收,頒佈下來。這種事在夠份量的民營公司一定會出面要求修改。

多年前,我曾參加一課程「突破習慣領域」,鼓勵人們在做事時,遇到環境不一樣時,不要一直重復地用以往的方法做事,要想想看是否有不一樣的方法。

公司曾遇到問題時作了政策決定,解決了當時的問題,但久了之後卻產生了新的難以解決的問題。

自台糖內很多人做的決定,可看出思想的程度。曾有同仁在勞資會議建議在園區內對道路命名,被否決。「對道路命名」是一種有「規畫、方向感與共同語言」的概念。沒有此概念的人代表沒有長遠思考的想法。

如要我給各位年青同仁建議(自己能做的部份),我有3個建議:

1、        加強基本功: 加強分析能力與撰述能力。這一點可能較難達成。

2、        要有解壓(或忘卻壓力)的能力: 處於忙碌職場與社會,一定會有壓力,每人要有解壓(或忘卻壓力)的能力。如看電影、逛街、…,在下班時從事,使心理的壓力獲得舒解。

3、        勇於自我訓練: 針對自己不足項目,自我訓練。

 

多年來,我對公司的一些作法、其他處室的一些作法、宿舍內有幾個人的作為(用烘衣機乾衣),有我個人的看法與主張。為了追求公理與區別是非,我似個傻子說了出來。正因為如此,我受傷頗重,現在我退休了,一切都留給歷史去評斷。

從3月1日起,我自由了,開始輕輕鬆鬆地過日子。

再見了,台南市,這個我住了10年的地方。

各位長官與同仁,珍重再見。

祝 大家身體健康、工作順利。

也祝 台糖加速進步、永續長存。

 

李恩華謹上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台糖企劃處讀書會 的頭像
    台糖企劃處讀書會

    a6425454的部落格

    台糖企劃處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